Leuchtie

向梓/Leuchtie
灣家人,散寫誇誇怪。
近期就業Homie團/名學院人坑底,雜食餐餐自由配。
給喜歡的作品的閱後評的品質總比自己寫的文章好。

【轟出】Sky Guardian-01

*機師轟x航管員久

*手生,OOC可能

 

//

 

「Uniform Alpha One One Eight, Roger. Landing, Runway Two Zero.」

塔台,機場的頭腦以及指揮中心,管制員緊盯著眼前閃著黃色飛機光點的雷達圖,戰戰競競地發出了降落許可。

「Uniform Alpha One One Eight, Wind shear wind shear, ask for Go Around.」

無線電對講機跳出來的要求,新晉的實習管制員突然愣住了,頭一次遇到飛機進場到一半要求重飛的狀況,腦中刷地一片空白,所有排定好的程序亂成一團。

過了五秒仍沒有收到回答,副機長瞇起了有著異色瞳的雙眼,重複了一次要求。

「Uniform Alpha One One Eight, Wind shear wind shear, ask for Go Around.」

事態緊急,紅色警示燈亮起,實習管理員身後的督導發現情況不對勁,花了半秒的時間在雷達圖上確定該班機重飛的航線並不會影響到其他班次,立刻接手了無線電通話按鈕。

「Uniform Alpha One One Eight, Roger. Go Around, after five seconds heading Two Zero.」

明顯聽得出來聲音跟剛才發出降落許可的管制員不同,一開始那位帶著有點正襟危坐的緊張氣息,而後回覆重飛要求的,則是較為溫潤、沉穩的聲線。做為副機長的轟焦凍收到了塔台的確認,也稍微安心了些。

「Uniform Alpha One One Eight. Go Around,heading Two Zero.」

待航班重複了指令,綠髮督導馬上用另一手拿起了與近場的聯繫話筒通話。「UA118,風切,重飛20。」

「好的,收到。」

 

綠谷出久用眼神示意另一位管制員接手位置,將剛才不及反應的實習管制員帶到了控制室外。

「中村。」「是!」

被喚為中村的實習生知道自己把這次的實習搞砸了,想著因為嚴重的失誤,自己可能又要花一整年的時間重新進修,她低下頭,努力忍住快要奪眶的淚水。

她早就有了覺悟這會是一份壓力很大的工作,但自己實際坐到管制員的控管台上,才發現「知道」和「實踐」之間的差距可以到十萬八千里。

眼前的綠谷管制員是他這次實習的督導,有著娃娃臉和大大的眼睛,讓他看起來比起實際年齡更加年輕了些、也親切了點,但她從其他受過他指導的同期生那邊聽來,綠谷前輩在工作上可是嚴謹得不得了。

「告訴我,在什麼樣的狀況之下飛行員會選擇重飛?」

「能見度不足、風向不理想、跑道上有飛機或其他障礙物,或是機師認為現階段無法順利降落。」意料之外地沒有被直接責罵,中村幾乎是反射性地抬頭回答。

「還有呢?」綠谷挑眉,聲音卻還是一如往常地溫和。

中村支支吾吾了半天,想不起來還有哪一項漏掉。

「最後一項,依照塔台航管的指示,飛行員會選擇重飛。」

綠谷接著說「中村,你要記住,管制員的確是壓力很大、很重要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冷靜、不能慌亂。」

中村想起自己方才面對航班要求的不合格反應又低下了頭。

「中村,請抬頭看我。」中村一抬頭就看見綠谷和髮色同樣的深綠雙眼帶著一點點的笑意。「我們兢兢業業,但也要對自己的判斷帶有自信。」

「妳剛才接到第一次重飛請求的時候,當時雷達顯示,若在當下馬上重新爬升,會和22號跑道上的起飛班機擦身而過,的確是比較危險的選擇。」

聽到綠谷前輩發現了自己當下猶豫的原因,中村原本憋在眼眶的淚珠終於不受控制地被地心引力吸引,成為地上圓形的水漬。

「但就算是需要班機稍候,也應該要立刻回應飛行員。」綠谷這次真切地笑了,「我們可是機場的司令塔喔。」

綠谷拍了拍後輩的肩,語帶歉意「雖然我明白妳失誤的原因,但我不能當作沒有發生,多少會在我這個實習點扣分,但是我會詳細說明備註讓上面去做二次評分確認,也希望妳能汲取這次經驗。」

「是,謝謝綠谷督導。」中村吸了吸鼻子,抬頭挺胸面對綠谷。

「妳會成為優秀的管制員的。」綠谷肯定地對他的實習生如此說,就如同當年他的恩師對他說的一樣。

 

//

 

「歡迎回國。」

轟焦凍摘下圓盤帽過了自動通關閘門,若有所思地往行李轉盤區前進。剛剛重飛給予指示的管制員聲音彷彿還在耳際。

『Go Around, after five seconds heading Two Zero.』

五秒。

或許其他人聽不出來,但是這個等待五秒的指示可謂非常精準。在機長重飛的同時,轟焦凍幾不可見地分了一點神,注意到有另一架飛機與UA118擦肩而過。

這個管制員,很有意思。

轟焦凍拖著工作人員事先幫忙取出的行李,勾起嘴角往入境出口走去。


//


大家好,這裡是恦梓ODO/

我一直很想寫看看航空相關的設定,但大多數都是機長跟空少,所以就選了塔台這個感覺很酷的職業。然而資料超級不好找的嗚嗚,完全就是自己做死的概念。尤其是飛行員跟塔台無線電溝通的代號、專有名詞跟方式等等的,光是找資料就花一堆時間。猶豫了很久,跟小夥伴討論之後還是決定塔台無線電這部分用英文做表示,比較有所區別,若是有錯誤還請告訴我,謝謝。

每次寫新的Paro就會擔心會不會太冗長,讓讀者沒有耐心QQ

歡迎留言跟我討論你的想法,我會非常非常開心。我們下次見。


评论(3)
热度(43)

© Leucht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