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uchtie

向梓/Leuchtie
灣家人,散寫誇誇怪。
近期就業Homie團/名學院人坑底,雜食餐餐自由配。
給喜歡的作品的閱後評的品質總比自己寫的文章好。

關於《未來和未來》


其實白天的時候就看完了這篇文章,看了第一次就哭了,之後又細細看了幾次,但總覺得要晚上靜下來才有辦法好好寫出對這篇文章的感覺。

冒昧以自己的方式去解讀了這篇文章,斗膽另開新文章艾特作者 @writewinter ,因為我知道評論區一定塞不下我這話癆⋯⋯

原文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讀看看,是一篇很棒的文章,這邊走:未來和未來 https://lulululahhh.lofter.com/post/1d5f5c8a_12aced2b8


//


先說綠谷,這篇以綠谷視角去敘述的時空都是在過去,他還是個少年,有活力、有迷惘、有著少年時期才有的煩惱。但他還是被這個神秘的「爆豪先生」所吸引,他信任他、覺得他不是壞人、邀請他看自己比賽、和他說出自己的煩惱也尋求意見。他還是一直相信他們之間有著某種聯繫。

爆豪為主題敘述的角度,時空上就比較跳躍了,現在和過去都有。從文中間開始說明了為什麼他會出現在年輕綠谷所在的時空,一點一點的揭露他們的關係、他和綠谷曾經共有的時光。就像文中所提到的,爆豪的悲傷是一點一點的累積起來的,讀者感受到的也是。文中說到,執念比習慣更可怕一點點,而且爆豪是個執念很強的人。我想爆豪自己也很掙扎,到底要不要再和過去的綠谷有直接接觸,但是他不斷疊加的悲傷和執念,使他無法阻止自己的思念和行為。這些情感在綠谷喝多了那天的會面溢出了。綠谷終於問出了他一直都很想問的事情,爆豪到底是誰。爆豪曾告訴出久可以哭的,切島也說爆豪可以哭的,但真正有哭泣的鏡頭,是在這一刻,滿載憂傷的爆豪在全盤托出之後,抱著年輕的、還不屬於他的綠谷出久流下了眼淚。

他讓年輕的綠谷喊他小勝。

我看到這裡真的好難受,我想爆豪知道這個稱呼即使是讓年輕的綠谷說出口,意思也是完全不一樣的,但他還是難以遏止他對綠谷的思念。他大概也想過說不定他做些什麼,或許未來有可能改變,或許他的時空的綠谷就能伴著他更久一點。但最後他決定留給過去的綠谷一個擦邊的吻,並且告訴他他在未來等他。我想爆豪是溫柔的,他讓綠谷去享受、去經歷屬於綠谷出久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因為他而去改變了什麼,說不定有改變什麼,但那終究是「綠谷出久」的選擇,而不是爆豪強加在他身上的。

這篇文的敘事順序很有意思,有一點點推理的感覺。一開始隱隱約約有感受到或許咔是穿越過來的,但不太確定,直到咔在馬路口救下久,說了「還是」「廢久」這些詞彙才確定下來。

尤其文章分段數字的編排是有趣的,以下是我個人閱讀之後的理解。最一開始是00,接著的數字開頭帶了+號的,都是綠谷角度的敘述,再來寫了-的,都是爆豪角度的敘述,我感覺是因為綠谷其實一直在以他的時空再往前走,所以用+符號,而爆豪則是回到了過去的時空,所以用-符號。但最後最後,爆豪回到他的時空、綠谷上了大學,這兩段用的都是00,我私自解讀成為,他們都開始邁向了「自己的」未來。

他們將相愛,他們曾相愛。他們都要開始往前邁進了。

//

非常喜歡這篇文章,場景很美、情感的堆疊跟表達很豐滿,感動人心,真的非常非常棒!

评论(1)
热度(30)

© Leuchtie | Powered by LOFTER